统计学院
党团建设
党务工作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务工作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要讲话精神》暨“40年改革开放与中国形象”专题讲座成功举办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12-27 作者:

12月25日下午,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统计学院党委、计算机学院党委、建筑学院党委、音乐舞蹈学院党委共同承办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讲座第六讲在G101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北婴应邀作《40年改革开放与中国形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题报告院党委书记侯艳茹,院长胡日东,副院长张五六、张秀武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讲座

  报告中,肖北婴从改革开放的大背景和大环境出发,通过六个思考问题贯穿始终,结合自己处于时代变革之中的个人经历,生动详实地讲述了实施改革开放这一伟大决策给中国带来的巨变,让与会师生切实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肖北婴提到,我国实施改革开放是历史的必然,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而我国进行改革开放的原因有多个方面,主要包括对于历史的反思、经济原因的推动、农村政策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自纠能力等。同时,党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由于“四个基于”,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以及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

讲到改革开放使中国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肖北婴通过一系列生动形象的事例,结合自身经历,勾起了在场许多老师的回忆与共鸣,展现了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飞跃。生动说明了,改革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

  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展现出大国担当,成为世界经济增长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30%。对此,肖北婴表示,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中国40年改革开放取得伟大成就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在于这一举措顺应了人民的意愿,顺应了历史前进的大逻辑。

本次报告会使在场师生更加深刻的领会和学习了习近平《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重要讲话精神》,也更加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坚持党的领导、在坚持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的基础上,我们要像肖北婴副教授最后提到的那样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敢于向顽瘴痼疾开刀,勇于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将改革进行到底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