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尚学·明礼”学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7-12-18 作者:

学院各班级:

为进一步配合学校开展“学风建设年”工作,迎接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扎实推进我院学风建设,现将《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尚学·明礼”学风建设工作方案》印发,请遵照执行。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20171218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尚学·明礼”学风建设工作方案

为了落实《华侨大学学风建设年工作方案》《华侨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华侨大学“承志·尚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方案》,扎实配合学校开展“学风建设年”工作,迎接2018年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扎实推进院风学风建设,使我院学风得到明显改善与提升,切实培养具有统计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学院决定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6月,开展“尚学·明礼”学风建设工作。

一、总体要求

1.全员参与

坚持学风建设的重要地位不动摇,全院师生齐心督学风,全体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带头领学风,全体学生共同建学风。

2.问题导向

坚持对照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标准进行查摆分析。要做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全院教师人人熟悉,学生人人知晓。做到学风建设行动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3.狠抓落实

坚持钉子精神,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往前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从最迫切需要改变的问题改起,从每一项规定的落实做起,从旷课、迟到、早退等细节抓起。

二、工作内容

1.积极动员

由院党委牵头于2017年12月中旬举办“华侨大学统计学院2017年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全院师生参加。会议以“科创促学风,评估促学风”为主题,动员全院师生积极参与到学风建设工作中来,激发全院师生共建学风的良好风貌。

2.强化督导

1)由院团委牵头于2017年12月下旬制定“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学风建设公约”和“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学风督导评定细则(试行)”,并发放至各班级监督执行。

2)由院学生会组织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成立“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学风督导小组”,从2017年12月下旬开始对学院本科3个班级,研究生1个班级开展学风督导巡查,学院将对出现问题的个人进行教育引导,并与个人的奖勤助贷、入党转正和学生干部选拔等挂钩;对出现问题的集体进行全院通报批评,通报一次以上的班级取消年度评选优秀资格。

3)由院学生会自律部对各班级日常出勤、迟到、未到、请假、早退、带早餐和上课不交手机等情况进行考核,要求班级学习委员在所有课程开始前5分钟点到,未到按迟到计算;要求班级班长在课程开始响铃时带头喊“起立”,所有同学喊“老师好”;要求所有同学上课时从教室的第一排开始往后排入座。

3.丰富活动

1)“优良学风我行动”主题教育活动。

学院各班级于2017年12月开展“优良学风我行动”主题教育活动,由班级团支部书记牵头,开展对“什么是优良学风?”、“我们的差距与问题在哪里?”和“如何创建优良学风?”三个问题的全员讨论,并于2017年12月27日前提交班级活动总结和宣传报道证明材料。

2)“优良学风我塑造,尚学明礼在今朝”主题签名活动。

学院所有同学于2017年12月开展的“华侨大学统计学院2017年学风建设动员大会”上在“优良学风我塑造 尚学明礼在今朝”横幅上签字,并承诺“从我做起,构建优良学风”,学院在会后会将主题横幅挂到学校排球场。

3)“五早一晚”特色立项活动。

各班级以“五早一晚”(即早睡、早起、早练、早餐、早读和晚自习)为主题,申报班级特色活动,活动开展时间为2017年12月至2018年6月。各班级需要根据学院具体要求做到:①一周内固定开展至少一次晚自习活动;②必须结合“早起、早练、早餐”三项中的一项或多项申报至少一项班级特色活动;③鼓励班级以“早练”为主题申报活动,必要时学院可以提供经费支持。以上活动要求各班级于2018年1月10号前提交策划,于2018年6月1日前提交班级活动总结和宣传报道证明材料。

4)“学风建设你我他”主题调研活动。

学院团委、学生会根据校、院开展学风建设的相关情况,同时结合统计学专业特色,于2018年3月至5月在学院文化节召开的时期面向全校同学开展“学风建设你我他”主题调研活动,调查在校同学对学风建设实施过程中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的进步与收获,并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整改。调查最终将以报告的形式报送校、院相关部门,截止时间为2018年5月30日。

4.有力宣传

2017年12月开始,学院将陆续在学校排球场、F5区三楼平台和教学楼入口位置张贴学风建设宣传标语、横幅,并于12月底推送3篇学院学风建设的微信系列报道。从2018年1月开始,学院将在正常教学时段对学风建设情况每两周进行一次宣传报道,每两周推送一份学风简报,并对学生会和各班级开展的特色立项活动进行深入报道宣传。

5.表彰先进

按照《华侨大学“承志·尚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方案》的要求,学院将于2018年6月中旬对学院学风建设过程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宿舍和班级进行评选和表彰,表彰结果列入个人综合素质测评、优秀宿舍和先进班集体的考评范围,同时学院将大力宣传,树立榜样,促进学风建设更上一层楼。

三、注意事项

学院师生应该根据本方案要求,严格遵守相关规定执行,涉及到提交材料的要求,纸质版在截至日期前提交至院团委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568944716@qq.com邮箱。

 

附件:1.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学风建设公约

2.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学风督导评定细则(试行)

3.华侨大学统计学院课堂情况记录表

4.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学风督导小组名单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