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科研管理
学术交流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杨灿做客“统计-数经名家讲堂”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05-22 作者:

520日上午,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杨灿应邀做客“统计-数经名家讲堂”并做了题为《产业关联测度研究综述——方法、问题和改进思路》的报告,报告由统计学院副院长张秀武,全体研究生及部分教师出席。

杨灿教授首先介绍了产业关联测度的基础框架和模型,具体分析了投入产出对称模型与常用的产业关联分析方法,指出了投入产出表和模型具有严整的经济数据结构,关联测度的方法设计也应符合经济分析的基本框架和内在逻辑,继而对产业关联测度的3种主要思路进行评析。对目前流行的净乘数法(NMM)、虚拟消去法(HEM)等产业关联测度方法,杨灿教授指出了净乘数法存在的问题是存在重复计算会高估实际的产业关联程度,且只考虑到某一产业对相关产业的单向影响;而局部改进的虚拟消去法打破了经济体系完整的分析框架使其难以获得确切的经济解释,仍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对这两种测度方法的理论价值与实践意义均须审慎评估和重新认识。最后杨灿教授提出了产业关联测度的经典方法的改进思路,包括厘清Hirschman关联的基本概念、厘清一元关联与多元关联、直接关联与完全关联之间的关系等,从而由此形成完整的产业关联测度方法体系。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国民经济核算的相关知识,拓展了大家的眼界,丰富了视野,让大家收益匪浅。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