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本科生教育
专业介绍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统计学(本科、学制4年)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7-03-23 作者:

一、专业简介
统计学是以数据为研究对象,研究如何有效收集数据、处理数据和分析数据,并为决策者提供依据的一门应用性学科。它也是将数理基础、信息技术、经济与管理等学科交叉的传统而又蓬勃发展的现代学科。在当今的信息化时代,统计学理论与方法已成为各种高端人才不可或缺的专业知识。
本专业依托华侨大学数量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以及华侨大学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福建省重点建设学科)为建设平台,培养学生坚实的统计理论基础以及熟练的数据分析与挖掘技能,将前沿的统计方法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将统计理论方法与统计实践相结合,形成具有大数据时代特色的统计专业培养体系。


二、培养目标和培养范围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信息化时代背景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富有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高素质统计学专业人才。学生应熟练掌握基本的现代统计理论方法及统计计算技术,能熟练运用统计软件进行数据挖掘与分析,能在企业、事业单位和经济、金融、保险、证券等管理部门从事统计调查、统计咨询、统计建模、数据挖掘、风险控制、质量控制、市场分析等专业技术工作,或在科研、教育部门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培养范围: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扎实的统计学基础,受到比较严格的统计学思维训练。掌握统计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具有采集数据、设计调查问卷和处理调查数据的基本能力;了解与宏观经济统计、金融统计、商务统计等有关社会科学某一领域的基本知识,具有应用统计学理论分析、解决相关领域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应能熟练使用SAS、SPSS、STATA等各种统计软件工具对数据进行处理;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等信息处理方法,计算机要求达到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二级水平; 掌握一门外语,具有阅读和翻译本专业外文资料的能力。英语要求达到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水平。


三、主干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随机过程、常微分方程、概率论、概率测度论、数理统计、统计学、实变函数、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实用回归分析、统计软件与数据分析、抽样调查、数据挖掘、计量经济学、西方经济学、金融学


四、学分要求

毕业最低学分

校公共课

学科基础课

专业课

专业选修课

跨学科校选修课程

实践课

基本素质与社会实践
内地生
境外生
内地生
境外生
内地生
境外生
内地生
境外生
内地生
境外生
内地生
境外生
内地生
境外生
内地生
境外生
155学分
150学分
44学分
40学分
57学分
57学分
14学分
14学分
21学分
18学分
4学分
6学分
15学分
15学分
9学分
9学分

统计学(本科、学制四年)教学计划表.xls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