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华侨大学攻读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5-06-23 作者:

 华侨大学攻读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博士研究生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学院名称

统计学院/数量经济研究院

研究方向

1

经济金融统计

一级学科名称

二级学科名称

统计学(Statistics)

2

统计理论方法与应用

专业代码

071400

3

 

学习年限

3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具有扎实统计学理论基础及经济数据分析技能;熟悉本学科前沿动态,熟练地掌握一门外语及专业统计软件;能根据具体经济背景构建统计模型并能进行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能力;毕业后可在政府、企业从事统计数据决策分析工作,又能在高校、科研部门从事教学和研究的富有创新精神的研究型高层次人才。

 

培养的主要内容(含方式、方法、培养要求、学术活动与实践活动、毕业与学位论文要求):

一、培养方式与方法

在主管导师的负责下,实行导师与导师组相结合培养方式,导师组协助导师确定研究生培养方案并实施。采用教师理论讲授、案例分析、专题选讲、专家报告、学生小组讨论等方法,将理论与实际应用紧密结合。注重培养学生观察经济现象、构建模型、收集数据并采用统计软件进行具体分析的学术研究能力。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至少要修满29学分,并按规定完成教学实践与学位论文。同等学历或跨学科专业录取的硕士研究生,一般应补修本专业的本科生主干课程2门,补修的课程不计入总学分。

三、学术活动与实践活动

学术活动:硕士生在学习期间要求至少参加10次学术活动(其中至少做1次报告)。硕士生参加学术活动的形式可为参加国际、全国性和省内学术会议或校内外学术讲座等。参加活动后撰写不少于300字的小结,并填写《华侨大学参加学术活动考核表》,经导师考查合格,给予学分,并存入硕士生业务档案。

实践环节:研究生入学的第二学年应参加教学实践,承担实验教学、助教(辅导或批改作业)或协助导师指导毕业环节。具体安排由研究院确定,教学工作量不少于36学时,由导师负责指导并写出评语。

四、毕业与学位论文要求(含各环节工作安排)

1.论文开题:第四学期前五周与导师充分交流,确定选题;在导师的指导下认真填写开题报告;按期参加开题报告会;2.第五学期前七周论文期中检查,填写《华侨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情况表》;3. 第六学期前四周学位论文预答辩,学院组织预答辩专家组主要对学生论文初稿进行预审,并填写预答辩表格;4. 论文送审评阅:学院对学生论文进行送审资格审查,合格者再组织论文评阅;5论文答辩:通过专家评阅的论文,导师组组织相关专家对论文进行答辩工作。

注:学院、一级学科、二级学科、研究方向应同时标出中文、英文名称。

 

    统计学   专业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

 

(适用于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课程

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名称

学分

总学时

开课

学期

考试

形式

备注

共学位课

002111

英语听说()

English Linstening & Speaking(Ⅰ)

0.5

18

1

考试

必修

002121

英语阅读()

English Reading(Ⅰ)

1

36

1

考试

002112

英语听说()

English Linstening & Speaking(Ⅱ)

0.5

18

2

考试

002122

英语阅读()

English Reading(Ⅱ)

1

36

2

考试

002007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Study on the Theory and Practice of Socialism with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2

36

1

课程

论文

002008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Marxism and Social Science Methodology

1

18

2

课程

论文

 

 

1

18

2

课程

论文

基础学位课

192001

中级微观经济学

Intermediate Microeconomics

2

36

1

闭卷

必修

192002

中级宏观经济学

(Intermediate Macroeconomics)

3

54

2

闭卷

192003

高等数理统计

(Advanced Mathematical Statistics)

3

54

1

闭卷

专业学位课

192004

现代统计分析方法与应用

Analysis Method and Application of Modern Statistics

2

54

3

闭卷

必修

192005

计量经济理论与方法

(Econometric Theory and Method)

2

54

1

闭卷

192006

经济时间序列分析

Economic Time Series Analysis

2

54

2

闭卷

192008

数据分析与软件应用(Data Analysis and Soft Applications)

2

36

1

课程

论文

选修

192009

专业英语

(Professional English)

2

36

3

课程

论文

192010

贝叶斯计量经济学

(Bayesian Econometrics)

2

36

2

课程

论文

192014

面板数据分析(Panel Data Analysis)

2

36

2

课程

论文

其他

培养

环节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y

2

 

3

 

必修

 

实践活动

Practical Activity

2

 

3

 

必修

注:(1)课程名称须同时标出中文、英文名称;(21学分=18学时;(3)考试形式分为闭卷、开卷、课程论文和其他(需明确注明)。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