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统计学院举办统计-数经名家讲堂第四十七-四十九讲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01-17 作者:

  2018年1月15日,上海财经大学施祖辉教授、天津财经大学白仲林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杨继生教授应邀做客我院统计-数经名家讲堂,分别作了题为“大融合思维下经济学论文的写作素养”、“合成控制方法及其应用研究”、“尚存的红利——供需结构错配与中国居民的潜在消费。讲座由院长胡日东教授主持,社科处处长赵昕东研究员、副院长张五六副研究员副院长张秀武副教授、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施祖辉教授围绕《大融合思维下经济学论文的写作素养》这一主题,为我院师生讲解了当前顶级期刊发表文章需要注意的问题。首先,简单介绍了投稿前应注意不同期刊的风格与定位;接着着重讲述了理论与实际的结合、宏观与微观的结合、国内与国外的结合以及不同学科相融合的写作模式;最后详细阐述了背景、视角、方法、数据、结论等方面的创新问题,并对我校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白仲林教授就因果分析的两种合成方法及其应用为我校师生作了主题讲座。讲座开始,白教授指出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在实验研究上的不同之处,基于此提出非随机试验的因果推断;然后阐述了因果分析的合成控制法和回归合成法,并以枣庄的产业结构调整为例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补充说明该项研究方法还有待提升。

杨继生教授分别对中国发生供需结构错配从而导致居民消费不足的时间、中国居民消费的潜在路径及供需错配度、潜在消费下中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空间、其他国家居民消费的供需结构四个问题进行了阐述。

施祖辉教授、白仲林教授和杨继生教授幽默风趣的讲解,大家都听得很投入,讲座结束后我院师生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分别与三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