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马丹教授做客“统计-数经”名家讲堂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11-28 作者: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马丹教授应邀在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实验室F3-301做了题为“出口增加值统计及中国现状”的讲座,本场讲座由统计学院副院长张五六老师主持,全体研究生到场聆听。

   马丹教授的报告基于时下如火如荼的中美贸易战,从饼干的生产链条切入分析中国在日趋紧密的全球贸易中的获益方式,提出了中间品在国家的反复进出使得在海关总值统计体系下构造的传统贸易统计面临重复统计的问题。国际社会已经意识到贸易总值统计的缺陷,也提出了“贸易增加值统计”这一新统计方法。

  马丹教授对现有的研究方法进行了分析,指出了目前的拓展研究主要是对出口增加值的细分,而忽略了增加值核算本身的逻辑起点和终点。鉴于此,马丹教授的研究尝试从增加值核算本身出发,按照出口产品最终所有权归属作为核算的依据,提出一个符合国民核算原则的直观易行的国际贸易增加值计算方法。该方法从“净值”角度直接测算国际贸易增加值,避免了koopman等方法存在重复计算问题,并给出了贸易层次的“真实”分类,对文献中国际贸易类型进行了更正。此外,利用WIOD数据库对中国对外贸易特征进行了分析。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了一种新的出口增加值统计方法学习到更多国民经济核算的相关知识,拓展了同学们的知识开拓了视野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