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学生工作
学生事务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事务 >> 正文
关于开展华侨大学统计学院第一届“贝叶斯”科技创新文化节的通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03-23 作者:

班级

为更好地提升我院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发扬崇理臻数,知行合一的精神,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为各类科技创新竞赛输送人才,我院决定2018年3月开始,以英国著名数学家“贝叶斯”为主题,开展一年一度的“‘贝叶斯’科技创新文化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第一届“贝叶斯”科技创新文化节。

二、活动目的

1.创立华侨大学统计学院科技创新文化节品牌,营造学院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2.开展具有统计学专业特色的科技创新文化活动,扩大学院科技创新工作在校内的影响力;

3.号召学院广大师生参与科技创新文化活动,在过程中提升师生专业素养,培育创新创造思维。

、活动时间

2018年3月至2018年6月

四、活动内容

本届“贝叶斯”科技创新文化节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华侨大学统计学院首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我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图表绘制大赛”和“统计π系列学术讲座”。

(一)华侨大学统计学院首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

1.比赛背景: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至今已举办8届,旨在考察学生在应用数据分析软件、借助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和精神,目前正大杯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个人知识赛网考已经全部结束,本次赛事也是为即将到来的省赛预热,达到选拔队伍的目的。

2.比赛时间:

2018年3月至4月

3.参赛对象:

主要为通过“第八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的知识赛同学,校内对“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感兴趣的同学也可组队报名参赛,每个团队要求由3-5名参赛学生和1-3名辅导教师组成。

4.比赛流程及规则:

比赛团队需提交调研报告(格式为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调研报告通用格式),根据调研报告(60%)和现场答辩(40%)两个环节的得分计算总成绩。

1)报名准备阶段

   参赛队伍需在2018年3月23日至4月8日期间参与赛事报名(报名表见附件1),并入群677057136,同时准备参赛调研报告,报告需以Word电子版形式书写,正文字数至少在5000字以上,2万字以下。

2)提交及评选阶段

   报名表、调研报告及相关数据需整理成压缩包,并以“调研报告名称+主要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命名,于2018年4月9日上午10:00前提交至赛事负责人邮箱(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吴同学:1565500276@qq.com),并同一时间将纸质版论文交至F5-305办公室。华侨大学统计学院会邀请统计学专业教师(至少3名)于2018年4月13日前对调研报告进行评分(报告评分表详见附件2),得分前6名的队伍进入最后的现场答辩环节。

3)现场答辩阶段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将于2018年4月16上午10点(地点另行通知)举行“华侨大学统计学院首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最后现场答辩环节,答辩参赛队伍需提前准备10分钟以内的PPT展示文稿,并进行现场讲解,后每队将至少回答评委提出的两个问题,时间不超过5分钟,答辩顺序由现场抽签决定答辩评分表详见附件3)。

5.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二)“我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图表绘制大赛

1.比赛背景:

改革开放四十年,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该从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成就中感受祖国的强大,更应该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发展中总结经验,挖掘规律,提升自身对国家各项事业的认识,做真正的栋梁之才。所以,统计学院学子希望以“我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为题,结合统计学专业制图的特色,开展本次比赛,旨在通过国家在改革开放四十年中某一个或某一项事业的发展变化描述时代进步,展现专业优势,提升爱国情怀,树立报国大志。

2.比赛时间:

2018年5月

3.参赛对象:

凡掌握Office、Adobe Illustrator、R语言或Python等至少一类制表软件的校内同学均可以个人或团队的名义报名参赛。

4.比赛流程及规则:

参赛者需自由选取我国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等各方面的一个点或一个细节的变化(变迁),结合实际数据制作图表,并附上文字阐述,同时附件应表明数据来源、数据包及源代码并标明对应图表等,否则将视具体情况直接淘汰。组委会将邀请校内专家结合实际对图表进行打分,确定最后结果。

1)报名准备阶段

参赛队伍需在2018年5月1日至5月15日期间参与赛事报名(报名表见附件4),并入群306353861。参赛队员自由绘制图表,图表个数不多于5个(图表绘制参考选题可参照附件5,可紧扣主题另找切入点),图表最终以Word/PDF的形式呈现。

2)提交及评选阶段

   报名表及图表等文件需整理成压缩包,并以“图表名称+主要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命名,于2018年5月15日上午10:00前提交至赛事负责人邮箱(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吴同学:1565500276@qq.com),并同一时间将彩印版报告交至F5-305办公室。华侨大学统计学院会邀请统计学专业教师(至少3名)于2018年5月22日前对图表进行评分(评分表详见附件6),得分前10名的作品将由统计学院进行统一制作并在校内展示。

5.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

(三)统计π系列学术讲座

1.活动背景:

为营造华侨大学统计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校内外专家与统计学院学子之间的交流沟通,帮助学生更好的了解科技创新创造、学术课题研究和专业学习技巧,统计学院以“统计π”为主题,开展系列学术讲座。

2.活动时间:

2018年4月

3.参与对象:

全校师生

4.具体安排:

序号

时间

主题

主讲人

职务

1

2018年4月上旬

统计学学习方法漫谈

刘晓葳

快商通产品总监

2

2018年4月中旬

我国科技金融发展与复合型人才培养探讨

胡日东

统计学院院长

3

2018年4月下旬

我们的创业生涯

肖龙源

快商通创始人、CEO

 

附件1华侨大学统计学院首届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报名表

附件2华侨大学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课题报告评分表

附件3华侨大学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现场答辩评分表

附件4“我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图表绘制大赛报名表

附件5“我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图表绘制大赛参考选题

附件6“我眼中的改革开放四十年”之图表绘制大赛评分表

 

 

统计学院学生工作委员会

2018323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