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党团建设
党务工作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务工作 >> 正文
关于印发《中共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委员会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09-17 作者:

 

关于印发《中共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委员会2019-2020学第一学期工作要点》的通知

 

统计〔201932

 

院党委各支部、全体党员

经学院党委会讨论通过,现将《中共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委员会2019-2020第一学期工作要点予以印发请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委员会

                     2019年916


中共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委员会

2019-2020学第一学期工作要点

2019-2020第一学期,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党委将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以实施《华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为主线,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龙头,以全面加强党建工作为契机,以全面推进思想政治工作重点,努力提高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

一、推进党的政治建设,落实主题教育精神

1.扎实开展基层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严格遵循校党委主题教育方案,根据学院特色和实际,及时制定学院行动方案,启动相关工作;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选树宣传先进典型,有力、充分调动学院领导班子和全院师生积极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严格把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各个环节,确保主题教育精神和成效扎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2.继续推动“大学习”热潮。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科学制定教职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构建多层次多维度学习平台,敦促全体教工和中心组成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会议精神;跟进落实“学习强国”APP推广和学习使用,完善定期反馈督导制度,确保师生党员按标准、按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加强对学院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帮助其提高政治站位,确保学习成果入脑入心。

3.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彻落实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学院党委政治核心作用,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较好业绩提供有效保证,努力使学院形成稳定的党政齐抓共管新局面。

4.推进党的思想引导。将方向引领与思想引导相结合,努力提高学院党委思想引领力。引领学院师生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党章等重要思想和文献,将党的思想引导作为学院党委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并作为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评议的重要内容。

5.紧抓师德师风建设。落实院党委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组织学院教师专题学习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华侨大学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红七条”禁令等重要文件作为常态化工作,引导全体教师自觉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依法执教,严格教育教学纪律,以教风带学风,以优良的政治素质引领学生不断帮助师生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

二、提升党建工作精细化水平,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工作要求,加强学院教职工的党风廉政教育,在办公经费、科研经费等项目使用上严格把关,想方设法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渗透力。

7.夯实作风建设。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工作部署,按时召开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认真听取基层意见,接受群众监督;认真做好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工作;落实院长、副院长坐班制度,督促学院行政教师按时打卡、提升服务质量。

8.注重党员发展质量。全力掌握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思想状态,本学期各召开一次思想汇报会,把好“思想关”;充分重视和发挥党支部、积极分子培养人、班级党建联系人的主观能动性,把好“培养关”;进一步严格把关党员发展程序以及党员发展档案材料,继续开展“党员材料回头看活动”,确保党员发展的数量和质量,把好“质量关”;完善学生党员学年(学期)考核体系,把好“验收关”。立足党务工作实际,在现有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学生党员发展事务的统筹管理。

9.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调动学生党员工作积极性、激发支部工作活力,增强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督促党委各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指导各支部做好台账登记;坚持“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推行学院领导干部轮流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程;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推行“主题党日+活动”“互联网+党建”等组织生活方式指导各支部申报支部立项活动。

10.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各支部书记、支委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强化各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学院党建办公室在学院党委各项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用好学生党员干部,进一步优化学院党建工作体系;继续支持党务干部、支部干部参加各类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水平。

11.加强统战群团工作。坚持以党建带群建、团建鼓励和支持院工会、团委和学生会等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指导工会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集体活动,继续组织教职工参加各类文体竞赛活动。在加强共青团建设改革的基础上,指导团委发挥学生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选拔培养工作。同时,继续坚持与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民主协商,做好学院统战工作。

三、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导权,扎实坚守宣传舆论阵地

12.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保持清醒头脑,随时紧绷意识形态这根弦。强化责任落实,敦促领导班子成员、党务干部知责明责负责;深入调查掌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牢固掌握宣传阵地,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强化网络监管,以习近平总书记“正能量是总体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要求为标准,来审视、指导学院网络监管工作;针对教师主体、学生主体的新情况、新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准确掌握舆论方向,增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凝聚力和引领力。

13.加强新媒体载体建设。充分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体的强大传播力,借力学校宣传渠道和平台,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加大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科研成果、校园特色活动等方面的报道力度。同时,进一步完善新媒体载体的管理制度,着力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附件: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党委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要点分解表

抄送:校党委组织部。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2019年9月16日印发


附件: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党委2019-2020学第一学期

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

序号

月份

时间

内容

责任人

备注

1

常规
工作

/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院党委


2

/

上级领导部门巡视检查

院党委


3

/

学习强国学习督导反馈

院党委、杨海坪、党建办


4

/

完成“三会一课”台账登记、检查会议记录

杨海坪、党建办、各支部


5

/

扎实开展主题党日

杨海坪、党建办、各支部


6

/

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

党政负责人、各支部书记


7

/

党务干部相关培训

院党委


8

9月份

上旬

组织关系转接改派

杨海坪

已完成

9

上旬

收缴第三季度党费

杨海坪、党建办、各支部

已完成

10

上旬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

院党委

已完成

11

上旬

19级新生入党教育引导

杨海坪、党建办、学生各支部


12

20日前

支部立项申报提交

杨海坪、党建办、各支部


13

23日前

报送下半年发展对象培训班名单

杨海坪、党建办、各支部


14

23日前

报送下半年计划发展党员名单

杨海坪、党建办、各支部


15

中下旬

老生各班级推优及积极分子确定、备案、领取表格

党建办、院团委、学生各支部


16

中下旬

收齐毕业生党员介绍信回执

杨海坪、党建办、各支部


17

下旬

启动本学期第一批党员发展工作

杨海坪、党建办、各支部


18

下旬

全体党员大会

院党委


19

10月份

上旬

完成第四季度党费收缴

杨海坪、党建办、各支部


20

上旬

19级新生入党申请人首次谈话

学生各支部


21

中旬

积极分子思想汇报会

杨海坪、学生各支部


22

中旬

党员e家、广东版党员系统信息维护更新

杨海坪、党建办


23

中旬

党校培训学员考核结业

杨海坪


24

中下旬

19级新生第一批推优及相关材料落实

党建办、院团委、学生各支部


25

中下旬

启动本学期第二批党员发展工作

杨海坪、党建办、各支部


26

中下旬

完成第一批党员发展全部工作

杨海坪、党建办、各支部


27

下旬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院党委、全体教职工


28

月底前

整理19年上半年发展、转正党员材料,迎接检查

杨海坪、党建办、各支部


29

11月份

待定

申报全校“优秀主题党日”

杨海坪、党建办、各支部


30

上旬

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培养考察落实

杨海坪、党建办、各支部


31

上旬

预备党员思想汇报会

杨海坪、学生各支部


32

中旬

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

院党委


33

中下旬

完成第二批党员发展全部工作

杨海坪、党建办、各支部


34

下旬

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

院党委、全体教职工


35

12月份

14日前

完成相关预备党员转正全部工作

杨海坪、党建办、学生各支部


36

15日

年度党统

杨海坪、党建办


37

中旬

学生预备党员学期考核

杨海坪、党建办、学生各支部


38

中旬

支部书记述职

院党委、各支部书记


39

中下旬

基层党委书记党建工作述职

院党委


40

下旬

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评诺等

各支部


41

2020年
1月份

上旬

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院党委、杨海坪


42

上旬

检查各支部“党费证”落实情况

杨海坪、党建办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