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统计-数经名家讲堂第七十九讲—大数据的发展及产业应用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09-30 作者:

930日下午,厦门大学朱建平教授莅临我院在综合楼F1-201进行了题为“大数据的发展及产业应用”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统计学院张五六副院长主持,学院王婷婷老师、罗雪梅老师及2019级全体本科生参加了讲座。

朱建平教授围绕大数据的兴起及其概念的内涵与外延、大数据产业的孵化发展与前景以及统计学在大数据产业中的实际应用展开。谈及国内大数据的发展现状,朱建平教授从政府部门、高校和科研单位以及各企业等三个角色出发分别展开分析。针对大数据的急剧发展现象,朱教授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面对各行各业纷繁复杂的数据,处理好数据的共建、共享、共治等问题才能整合真实、有用的数据服务于社会决策。

此次讲座,朱建平教授结合自身团队多年的研发工作和案例向在场学生展示了大数据在零售业、物联网、房屋租赁及医疗保险等方面的实际应用,让同学们近真实地感受到大数据蕴藏的潜能。期间,朱建平教授还谈到统计学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中的作用,赞叹已近四百年发展历史的统计学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和顶天立地的气概。然而,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给统计学科带来了发展壮大机会的同时,也使得统计学科面临着重大的挑战。大数据时代社会性、动态性、公开性和广泛性的四大特点让统计学科有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但大数据的大量性、多样性、价值性和高速性的特征也是统计学科不得不面临的全新挑战。

讲座期间,朱建平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和一个个生动具体的案例讲述着自己对大数据时代的思考,让同学们对大数据时代有了新的认知,也使同学们的专业视野得到了拓展。


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