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中国社科院王国成教授做客“统计-数经名家讲堂”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11-15 作者:

11月15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王国成教授应邀做客“统计-数经名家讲堂”,做题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经济行为建模分析——从2019年诺奖看经济学研究方法趋向”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统计学院胡日东院长主持,统计学院2019级全体研究生部分本科生和老师参加

讲座伊始,王国成以“给经济学打多少分”、“中国的经济复杂吗”、“症结何在,如何突破”三大问题为切入点,与在场师生展开热烈讨论,氛围活跃。接着他详细阐述了2019年经济学诺奖的背后意义,指出运用随机对照试验的方法发现贫穷的O环等技术创新。他就宏观现象的微观成因、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如何构建行为建模分析等方面进行行为视角与跨学科研究方法的讲解,还通过“猴子掰棒”的例子与到场师生进行互动,以生动形象的方式分析了主体性与不可分性的经济学原理。最后指出当今经济学理论的多元性、包容性异质性等,并结合情绪因子与股市波动等行为模型的构建给出了关于中国经济学未来发展走向的独到见解。

讲座结束后,王国成还与到场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交流与探讨,勉励大家铭记经济学的本质和初心,抓住科技革命的大好时机,努力提升经济研究方法。

王国成教授

现场交流

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