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统计学院成功举办“现代统计理论与金融经济应用”学术论坛(第二期)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12-13 作者:

 

 

    1211日下午,统计学院如期举办现代统计理论与金融经济应用学术论坛(第二期),统计学院副院长张秀武老师、林木材老师、李泽扬老师作为论坛评委出席会议,刘玉老师和黄智淋老师应邀分别在论坛上做了主题报告,统计学院全体研究生及部分老师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张秀武副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本次会议的筹备工作小组表示慰问和感谢,对校研究生会及信息学院研究生会对本次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张秀武副院长致辞


论坛随着两场主题报告拉开帷幕。首先是刘玉老师带来的主题为“知识产权保护的经济增长效应—基于人力资本的验证”的主题报告。刘玉老师结合我国国情,在修正的GP法框架下,同时考虑我国立法强度和执法强度,构建知识产权保护水平评价指标体系,测算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对经济增长效应的影响。期间,参会老师对该报告的模型构建方法进行激烈的讨论,现场氛围热烈。紧接着,黄智淋老师做了题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增长收敛性研究”的主题报告。黄智淋老师介绍了收敛的概念和收敛检验方法之后,对相关数据与数据范围进行说明,最后给出可能的扩展方向。


主题报告一

 

主题报告二


主题报告后是学生优秀论文报告。参与优秀论文报告的有:2018级研究生陈锋、2018级研究生黄华华、2019级研究生吴宇和2019级研究生纪璇。陈锋同学的报告主题为流动育龄妇女生育意愿的预测研究基于关联分析和平滑切点的结合,通过构造2013年流动育龄妇女生育意愿影响因素的关联规则判定矩阵和置信度映射向量,结合2014年的数据信息得到生育意愿得分向量,找寻将生育意愿进行划分的切点,进而得到生育意愿的比例,并提出后期对该模型的进一步完善,可将其用于更多方面的人口预测的展望。吴宇同学的报告主题则为贵州省农村养老服务供需结构问题研究——以松树村为例,该报告提出采用实地调研法,通过对农村的访问调查获得一手数据资料,深入分析了农村养老服务供需结构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切实有效的政策建议。纪璇同学的报告主题为中超联赛的结果预测——基于多元统计分析方法,该报告根据恒大2011-2015年的相关因素数据,运用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模型,得到6个因素对球队成功运作(胜球率)的影响程度,利用主成分分析法对16支球队进行预测排名,得出排名为前三名的球队。论坛最后一场优秀论文报告是黄华华同学带来的题为股权结构、控制权私利与激励强度——基于企业策略行为视角的报告,该论文采用理论与实证相结合的方式,就股权结构、控制权私利与激励强度间的关联进行了探讨。理论方面,将委托代理理论与市场竞争理论同时纳入动态博弈模型框架之中,构建企业“股东-经理人大股东-中小股东的双层委托代理关系。实证方面,以理论研究所得结果为实证假设依据,利用双向固定效应模型、动态面板模型、面板门限回归模型等方法对我国200720141971家上市企业的面板数据进行了分析。


优秀论文汇报1

优秀论文汇报2

优秀论文汇报3

优秀论文汇报4


最后,经过现场评委嘉宾的点评与审议,最终黄华华同学的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一等奖、陈锋同学的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二等奖、吴宇同学的论文获得优秀论文三等奖,纪璇同学的论文获得优秀论文奖。


评委嘉宾与获奖同学合影

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增进了统计学专业学生与学生之间以及老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也使同学们对现代统计理论与金融经济应用的相关知识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为同学们的科研之路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