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印发《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09-19 作者:

 

关于印发《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

 

统计〔201933

 

学院各部门、各党支部

经学院党委扩大会议讨论通过,现将《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予以印发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特此通知。

                  中共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委员会

                     2019年918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根据《华侨大学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的精神,统计学院从2019年9月至11月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紧密结合,以华侨大学建校60周年为契机和新起点,扎实推进《华侨大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专项行动计划”)。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努力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要求。

二、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要求

(一)学习教育

具体目标:从9月12日开始以个人自学和领导班子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的形式,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院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加深对这一科学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统战和侨务工作重要思想的理解,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和推动学院改革发展的能力。

重点内容: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教育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暨南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重要论述,紧密结合调查研究、问题查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及时抓好贯彻落实。

主要举措:

1.参加华侨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2.自9月12日开始自学以上重点内容,并安排一周左右时间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院党委组织或分党校统一组织)形式开展6次专题集中学习并准备发言提纲参与研讨。重点包括:

(1)9月中下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等内容,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2)9月底,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和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要论述,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3)10月上旬,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加强党的建设,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4)10月中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教育、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华侨大学60周年建校史,凸显侨校办学特色的任务目标,研究解决学院发展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开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5)10月下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论述以及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6)11月上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结合专项整治和调研的问题清单,开展一次集中学习研讨。

3.学院党委扩大会议专题研讨统计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4.完成干部在线学习任务、按时按要求参加华大讲堂和集美讲堂的学习培训。

5.按时按要求参加学校规定的专题警示学习、廉政风险教育和其他教育培训。

6.学院党委书记结合主题教育动员和主题教育培训,为学院全体党员上一次党课。

7.学院党委书记坚持每学期为学生上1次《形势与政策》课,院长或副院长坚持每学期轮流为学生上1次《形势与政策》课。

(二)调查研究

具体目标:着眼解决学院推进“专项行动计划”面临的突出问题,促进学院领导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真实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勇于直面矛盾,查找问题症结,拿出解决问题的实际措施。

重点内容:围绕推进落实“专项行动计划”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围绕学院在教学科研单位绩效考核中的弱项指标,围绕解决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等进行深入调查研究。

主要举措:

1.围绕学校“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启动学院课程思政建设,至少选送2门专业课程申报学校课程思政项目。

2.根据学院境外生的实际情况,为境外生配备科创导师和学业导师。

3.按学校要求深入课堂听课并提出课堂教学的意见建议。

4.落实《中共华侨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学院上报的联系清单,深度参与联系学生群体的一次集体活动(胡日东联系2017级统计学本科班、张五六联系2019级统计学本科班),或者参与联系党支部的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侯艳茹联系统计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张秀武联系统计学院研究生党支部)。

5.结合专项行动计划,结合学院中心工作,通过进课堂、进宿舍走访师生,深度调研和查摆工作领域存在的问题(每个班子成员至少查找出2个实实在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方案)(9月底);推进整改方案的落实并进行整改(11月中旬前);班子成员个人形成问题清单和整改方案报告并反馈整改成果(11月中旬前)。

(三)检视问题

具体目标:学院班子和党员干部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

重点内容: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高等教育、统战侨务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和初心使命,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学院班子要重点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

主要举措:

1.班子成员主动听取分管领导、工作服务对象、师生群众对本单位和自身存在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2.班子成员将检视的全部问题、听取的所有意见逐条逐项列出来,形成问题清单和意见清单。

(四)整改落实

具体目标: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做到立查立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勇担职责使命,不断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创新发展。

重点内容:这次主题教育中检视查摆、调研发现的问题,学院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以及学院提出的专项工作内容。

主要举措:

1.结合教师座谈会提出的建设专业教学和实践教学教研室的建议,根据专业教师的专业背景和任课情况启动教研室的建设,并推动教研室工作以促进学院专业教学、实践教学、创新创业教育和教赛融合,以此实现专项行动计划落地并做实做细。

2.针对高校主题教育特点,着力整改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教师队伍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教学科研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3.11月中旬,形成学院问题清单和专项整治情况汇报总结,向学校党委汇报。

4.11月底,结合主题教育并在此基础上开好学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学院班子运用学习调研成果,针对检视反思的问题,联系整改落实情况,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5.结合主题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完成2019年党委述职任务。

三、学院党支部和党员主题教育要求

除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之外的党员参加主题教育,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进行。

1.抓学习教育。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照学校要求完成“学习强国”学习任务,并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原原本本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重点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和习近平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等。通过召开“三会一课”组织党员深入系统学习研讨,交流学习体会,互相启发提高。党支部书记要讲1次专题党课,或者向所在支部党员报告1次个人学习体会。学期末,各党支部书记结合主题教育完成2019年述职任务。

2.认真检视整改。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对照《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照新时代全面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发挥作用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条列出问题,逐项整改到位。

3.学院党委组织设立学生党员值班岗、设岗定责。各党支部至少开展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并通过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参加1次志愿服务,为师生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11月底前,党员结合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情况撰写发言提纲,各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4.要创新方式方法。在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已有的党员教育管理载体平台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采取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方式,用好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具体安排

(一)成立机构

统计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下开展。成立统计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副院长任副组长,其他党委委员和党支部委员为成员,党委组织员兼任执行秘书。

(二)部署启动

9月12日,华侨大学正式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对华侨大学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9月12日,学院党委通知学院班子成员开始自学相关文件精神。9月17日,统计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研讨商议《统计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并启动统计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9月24日,统计学院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学院党委书记通过党课的形式宣讲《统计学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五、工作要求

1.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作出表率,带头参加学习教育、带头搞好调查研究、带头检视反思问题、带头抓好整改落实,切实抓好自身的教育。

2.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

3.要突出问题导向,从领导班子能力提升、领导干部素质增强、查摆问题整改成效、师生群众反映等方面,客观评估主题教育效果,及时调整主题教育工作安排。

4.学院党委和各党支部要注重健全制度,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抄送:校党委组织部。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2019年9月18日印发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