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名家讲堂|曾立教授解析战时产业损害波及效应及其量化分析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3-12-25 作者:李颖超

12月22日,国防科技大学国防科技战略研究智库教授、博士生导师曾立教授受邀参加“战争经济评估与计量”统计-数经名家讲堂第137讲专题研讨,以“战时产业损害波及效应及其量化分析”为题作了发言,统计学院部分教师及2023级全体硕博研究生参加。本次讲座由统计学院副院长张秀武教授主持。

讲座上,曾立教授首先介绍了战争能力量化研究的总体思路,围绕战争能力的基础要素、技术因素、制度因素、安全因素以及战争能力的机会成本和影子价格六个方面介绍了战争能力计算的研究框架。他强调了战争能力计算的重要性,并指出战争能力定量研究的理论体系是计量、评价与优化等三部分相互联系、递进的有机整体。随后,他分别介绍了经济资源、产业关联、交易费用、经济承受力以及资源利用率与战争能力的关系及其重要性。最后,曾立教授通过一个生动形象的案例为参会人员梳理了战争能力计算的整体思路与框架。

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与曾立教授就讲座过程中产生的疑问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讲座拓宽了学院师生的学术视野,使学院师生对“战争能力计算”这一领域有了新的认识,为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新方向、新思路。

讲座现场1

讲座现场2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