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科研管理
学术交流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学术交流 >> 正文
【统计--精英学术沙龙】第三讲:《经济活动空间集聚的新度量方法——基于微观企业数据的新尝试》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03-29 作者:


326日下午,华侨大学统计学院李泽扬博士于F5-308进行了题为《经济活动空间集聚的新度量方法——基于微观企业数据的新尝试》的讲座,本场讲座由院办郭桂莲老师主持,统计学院赵凯老师、杨广亮老师、汤丹老师、林木材老师、庄晓洋老师、程璟老师、熊琦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出席了此次讲座。

李泽扬老师以经济活动在空间上的不平衡现象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评析了理想的空间聚集指标应具备的特征,在此基础上指出了如基尼系数、地均指标、EG指数和MS指数等传统空间聚集指标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使用微观数据来刻画聚集状态的解决方案;基于该解决方案,李泽扬老师目前的研究通过获取企业的经纬度信息,来进行构建企业层面的空间集聚新指标的尝试,从而得出了企业层面的结论。最后,李泽扬老师对该研究在未来可拓展的方向进行了一下探讨,提出了可突破行政边界的束缚或拓展至其他经济活动来度量空间集聚等思路。

讲座期间,在场老师与同学们对本次报告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探讨,本次讲座让同学们了解到更多空间计量经济学的知识,进一步开阔了大家的视野。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