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科研管理
科研动态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管理 >> 科研动态 >> 正文
吴承业教授做客“统计-数经”名家讲堂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11-12 作者:

11月8号上午,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名誉院长,原华侨大学校长吴承业教授做客“统计-数经”名家讲堂第五十七讲,做题为“科学家与科学精神“的专题讲座统计学院院长胡日东副院长张五六副院长张秀武及全体研究生参加

讲座伊始,吴承业从科学家这个话题引入,与大家探讨如何合格的科研人员。他勉励大家要始终保持好奇心,研究真问题,不要盲目追求社会热点而忽略问题本质。向大家介绍学习方法,就是了解一个学科要回到学科的发展史上,从发展史看知识和理论的边界。当谈到人类历史演进的长河时,吴承业提醒大家任何一种思想都不会是永恒,他告诫大家不可妄自菲薄,也不可好高自大。

在关于科学家精神塑造方面,吴承业指出要处理已知与未知、现实和未来这两对矛盾,并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分析一是要有抽象能力,把握科学研究的起点,从复杂的事物中找出普遍的规律;二是要有辩论精神,要建立各种的抽象模型,分析辩论模型的真伪,养成独立思考的习惯;三是要有责任心,科技的传承和发展靠的是科学家,而科研家的责任心会更好地造福人民;四是要有学术道德,做学问要实事求是,可以借鉴别人的观点,但一定要尊重原作者,注明出处。讲座过程中,吴承业始终面带微笑,十分亲切,并对大家的鼓掌表达诚挚的感谢。

讲座最后,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统计学学习方法、抽象能力培养以及为人处世方面的问题。并且为统计学院“学生活动室”题字“知一阁”,希望统计学子能够秉承“崇理臻数 知行合一”的精神,争做具有统计学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讲座现场(一)

讲座现场(二)

师生合影

为“学生活动室”题字“知一阁”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