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本科生教育
精品课程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精品课程 >> 正文
我院《宏观经济学》课程荣获校百门优质课和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8-01-10 作者:


由我院黄智淋老师主讲的《宏观经济学》课程依托数量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统计学福建省重点学科的优势,采用国外主流教材,实行英文PPT和中文授课相结合的双语教学模式,致力于教学国际化改革,并将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全球化等课题研究的成果融入教学,促进教研相长,使学生能及时了解宏观经济学研究前沿。

本课程按照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新教学模式的要求,推动经典宏观经济学基础内容现代化、基础研究方法先进化、基础理论应用化、教学模式多元化、教学手段现代化。课程主要从三个方面对教学内容加以优化:一是通过加入大数据时代的海量数据信息资料丰富教学内容。比如在讲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时,可分别引入基于扫描数据、网络搜索数据、谷歌趋势(Google Trends)预测CPI等案例分析。二是通过加强实践性教学优化教学内容。以厚实的宏观经济学理论知识和丰富的大数据资源为基础,将宏观经济领域的研究思想、研究方法、研究前沿引入教学。三是通过加入实验教学来优化教学内容。对适合开展实验教学的内容,在学校数字课程中心等教学平台,运用StataRPython等先进的统计软件,开设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走势与预测分析。

通过采用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实现教学环节改革:线上教学方面,根据课程标准和教学实践的要求制作宏观经济学课程教学大纲,接着按照微课、慕课、翻转课堂等新教学模式的要求,从学生学习需要的角度出发,将课程PPT、视频、练习题等资料上传至教学平台。线下课堂教学方面,根据本课程各章节内容的具体特点,采用板书和多媒体课件上课相结合的线下教学方式。

   本课程于2016年评选为“华侨大学百门优质课程”、2017年评选为“华侨大学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16年和2017年分别获得统计学院“精彩一堂课” 三等奖、一等奖。

   

                                                                    黄智淋老师讲授《宏观经济学》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