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研究生教育
招生信息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我院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4-03-29 作者:

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

2024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23〕2号)、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做好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司〔2024〕1号)以及《关于印发<华侨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的通知》(华大研〔2024〕3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数量经济研究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 复试分数基本要求

根据我院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经研究决定,我院的复试最低分数线如下:

学位

类型

学科门类(专业)

或专业学位名称

总分

单科(满分=100分)

单科(满分>100分)

学术学位

应用经济学(数量经济学和经济统计学方向)

338

47

71

专业学位

应用统计

338

47

71

二、 复试方式

复试方式采取现场考核方式。

三、 调剂

(一调剂申请条件 

1.符合我校2024年招生简章中规定的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且初试成绩达教育部统一划定的A类考生经济学门类复试分数线;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的考生优先考虑。

招生专业

招生专业代码

基本条件

调剂名额

应用经济学

020200

英语二、数学三(及以上)

17个

应用统计

025200

英语二、数学三(及以上)

一志愿招满

暂无调剂名额

3.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及专业课考试代码为396的考生的调剂。

(二 调剂申请程序

考生需登陆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在规定的系统开放时间内填报志愿,及时查看和确认复试及录取等相关信息。

四、 复试

(一)复试时间地点

一志愿复试时间地点(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1. 考生报到及资格审查

时间:2024年3月31日9:00-12:00

地点: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F5-306

2. 笔试、面试安排

笔试时间:2024年3月31日15:00-17:00

笔试地点: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F2-301

面试时间:2024年4月1日 8:00-12:00

面试地点:华侨大学厦门校区综合教学楼F3-301、F5-307

(二) 资格审查

学院将在复试前对考生报名材料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审查材料如下:

1. 签订《附件1.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复试过程诚信和复试试题安全保密。

2. 填写完整并密封完好的《附件2.华侨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下载:https://yjszs.hqu.edu.cn/cyxz.htm)。该表一般由考生人事(学籍)档案所在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若考生档案由工作单位寄挂在人才市场,则由考生工作单位填写、签字并盖章。

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或工作单位一律以考生网上报名时填写的相关信息为准,凡是不一致的或者未按要求提供相关证明的一律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

3. 往届毕业考生提交毕业证书原件和复印件、《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考生提交学生证原件和复印件、《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 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5. 初试准考证。

6. 申请享受教育部加分政策的考生还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7. 注意事项:

(1) 以上材料连同《附件3.考生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封面》A4纸打印,一式一份

(2) 凡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资格审查未通过的考生一律不予复试、录取。复试时,我院将再次对考生资格和身份进行严格审查,一旦发现有弄虚作假行为,将不予复试、录取。

(3) 为方便联系,请一志愿复试同学加入相应的复试QQ群。入群时请注明姓名和考生编号。

群名称:数经院2024年应用统计专硕复试群

群号:338524458

(4) 有意愿调剂我院的考生请提前准备材料,同时可加入相应的调剂咨询QQ群。入群时请注明姓名-调剂专业-初试分数。

群名称:数经院2024年调剂咨询群

群号:513294628

(三) 复试流程

1. 笔试:满分100分,考试时间120分钟。

1)应用经济学:笔试科目为经济学(参考书目:《经济学原理》(第八版),曼昆)

2)应用统计:笔试科目为经济学(参考书目:《经济学原理》(第八版),曼昆)

2. 面试:满分100分。面试内容:

(1)英语能力考查:包括中文及英文的自我介绍;

2)专业能力考查:包括统计学专业内容(主要考察原理问题,无计算题)和经济学专业内容(含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无计算题);

3)综合能力考查:

应用经济学学硕:重点考察考生知识面(涵盖经济、金融及统计等知识)及科研能力;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应用统计专硕:重点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软件操作能力等方面的实践能力;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

(四) 复试总成绩计算办法

1. 初试折算成绩:

应用经济学学硕:初试折算成绩=政治+英语(或英语×0.9)+数学+专业课;

应用统计专硕:初试折算成绩=政治+英语或英语+数学+专业课;

2. 初试成绩(百分制)=初试折算成绩÷初试成绩满分×100;

3. 复试成绩(百分制)=笔试成绩(百分制) ×50%+面试成绩(百分制)×50%

4. 复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0%+复试成绩×50%;

总成绩采用四舍五入,保留2位小数。

(五) 复试要求

严格考生诚信评判和违规违纪查处,复试前每个考生都必须签订承诺书,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违纪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

(六) 复试时需准备的材料

1. 华侨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调剂考生提供)《附件4.调剂申请表》。

2. 个人简历

3. 考生自述(主要包括考生本人的政治表现、外语水平、毕业论文题目、科研竞赛成果、业务和科研能力、研究计划等方面内容)。

4. 学期间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或档案单位红色/蓝色公章)。

5. 英语等级证书

6. 获奖证书等

7. 注意事项:

上述1-6材料连同《附件5.考生复试材料封面》按顺序整理装订成册,一式5份。

有意愿调剂到我院的考生请提前准备好复试材料。

五、 录取

(一) 录取办法

1. 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合格(60分以上)即可录取;

2. 按复试总成绩由高到低顺序,依次录取调剂考生;

3. 通过复试的调剂考生需在规定时间内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接受我院“拟录取”;  

4. 根据考生总成绩的高低,将候补录取考生按先后顺序排列,已被录取的考生因故放弃录取资格时,空缺的名额按照复试总成绩,从已参加复试且成绩达到要求的考生中按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增补。(注意:请考生自愿和慎重地持有候补录取资格!候补录取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到最后很可能出现候补但未录取的情况。因为考生选择等候候补录取名额而导致丧失调剂机会的后果,由考生本人负责。同时,在候补录取过程中,如若排序靠前的候补考生已调剂至其它学校,我校将跳过该生顺次候补录取。

5. 如果考生总成绩完全相同而招生计划有限,对初试科目一样的则比较初试总分,成绩高者被录取;如果初试总分再相同,则比较满分大于100分的单科成绩之和,成绩之和高者被录取。对初试科目不一样的则比较复试成绩,成绩高者被录取;如果复试成绩再相同,则比较初试相同科目成绩之和,成绩之和高者被录取。

(二) 出现下述情况之一者不予录取

1. 未参加复试、体检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2. 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  

(三) 入学后三个月内,学院将加大新生复查力度,对复试复查中表现差异大的,将进行严格审核和调查,确认冒名顶替或考试舞弊的,将予以严肃处理,并进行责任追究;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六、 体检

考生在拟录取后两周内向招生学院提交体检报告单,未提交的或者逾期提交的视为自动放弃拟录取资格。我校不组织考生进行集中体检,请考生自行前往二级甲等资质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有效期以复试时间为准,三个月内有效),体检项目可参照华侨大学研究生入学复试体检表(该表可在“华侨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下载:https://yjszs.hqu.edu.cn/cyxz.htm)。

体检标准根据《残疾人教育条例》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等文件规定,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教学〔2003〕3号)要求执行。

七、 其他

复试名单:后续网上公布  

复试咨询电话:0592-6167070

复试联系邮箱:hquiqe_zs@sina.com

复试联系人:高老师

申诉复议电话:0592-6167066

申诉复议联系人:杨老师

八、 请各位考生仔细阅读《附件6.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

九、 本细则由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附件:

1. 诚信复试承诺书

2. 华侨大学2024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

3. 考生资格审查材料封面》

4. 《调剂申请表》

5. 考生复试材料封面

6. 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2024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考生须知

 

 

 

 

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

2024年 3月28日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