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日本香川大学姚峰教授为我院2020级统计学研究生作线上讲座及集中授课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12-15 作者:


应华侨大学统计学院邀请,从20201130日起,日本香川大学姚峰教授通过视频连线的形式为统计学院师生作四场学术讲座以及为期两周的集中授课。统计学院张秀武副院长及202022名研究生同学参加了学术讲座。

讲座的内容分别是:《格兰杰非因果理论与诺贝尔经济学奖》、《日本金融政策与国际贸易的因果关系》、《美国与亚洲主要金融市场的因果关系》、《香港证券市场国际化的计量统计评价》。在《格兰杰非因果理论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学术讲座中,姚峰教授首先介绍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由来、设立时间与办法规则,也为大家介绍了获得过该奖项专家的学术研究成果。随后他通过总结自己以前研究成果,讲解了格兰杰因果检验理论,又通过实际案例与相关论文,为大家讲解如何去分析统计软件输出的结果。

在讲解《中国旅日游客区域选择的社会经济要因统计分析》中,姚峰教授由旅游目的地旅游人数的差异这一角度切入,利用面板数据回归分析的方法对华人旅日游客区域选择的社会经济因素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旅游目的地的常住中国人数量,地区商业繁荣程度,地区人口规模及地区知名度等因素是影响华人游客区域选择的重要指标。

在为期两周的集中授课中,姚峰教授为同学们讲授了“多变量时间序列格兰杰非因果性理论”、“非平稳时间序列单方向因果测度理论”、“非平稳时间序列与协整分析”、“协整过程的单方向因果测度”、“协整过程的模型识别与评价”、“非线性时间序列与Box-Cox变换等统计学专业知识,同学们认真听讲并积极与老师交流。

在讲座即将要结束时,姚峰教授介绍了日本香川大学的相关信息。随后他根据香川大学的现状以及其在亚洲大学的排名,详细介绍了香川大学经济学院及其学术环境,并列举了香川大学的知名校友大平正芳元首相为中日友好交流所做的贡献。最后姚峰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努力提升专业素养,为未来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线上授课现场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