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培养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名家讲堂|刘雅君研究员分享数字经济时代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研究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3-12-18 作者:林佳敏

12月16日下午,吉林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社会科学战线》经济编辑室主任、吉林省第八批拔尖创新人才刘雅君研究员受邀做客统计-数经名家讲堂第136讲,作题为“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制约因素及其突破路径”的专题讲座。统计学院2022级全体硕博研究生参与。本次讲座由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副院长张秀武教授主持。

刘雅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大背景,数字经济的快速崛起引发了对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广泛关注,但同时也引发了定价、价值释放、市场化配置等方面的问题。她指出,数据的价值难以明确定价、流通与共享受限、培育路径不明确等诸多困难使得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相对不够健全,但是数据要素市场对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提升以及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因此我们要着眼数据要素市场培育的关键问题,让数据的价值需要在安全、流通和共享中释放。

讲座结束后,刘雅君对在场同学在选题方面进行了专业性的指导并分享了一些成功的选题案例,她强调了选题的独创性和实际应用性,并鼓励同学们深入研究感兴趣的领域,挖掘问题的深层次内涵。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讲座收获颇多,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积极展开深入思考。这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更为清晰的研究思路,也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