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我院学子获得“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CRA)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19-05-27 作者:

5月25日至2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统计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商业统计学会共同主办“正大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CRA)全国总决赛暨第八届海峡两岸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大陆地区选拔赛在南京邮电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各大高校的200余个作品入围。我校统计学院共2支队伍参赛,最终《“时间都去哪了?”-基于厦门市大学生课余时间支配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获得总决赛一等奖,《二孩家庭三孩生育意愿及其影响因素调查报告》获得总决赛二等奖,参赛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

25日的比赛中,由统计学院张秀武、赵鑫老师指导,张少槟、薛闻、许秋敏3位同学组成的《二孩家庭三孩生育意愿及其影响因素调查报告》项目组通过调查全国26个省市的线上线下数据,总共收集1421份有效问卷,从多方面、多角度研究了二孩家庭的多项基本信息和生育意愿,通过列联分析,因子分析和构建结构方程模型(SEM),研究了二孩生育影响因素和三孩生育影响因素的不同,深入探究了三孩生育意愿的影响因素路径;由统计学院刘玉、罗雪梅老师指导,吴易达、赵琳、付文强、申思宇、王梦琦5位同学组成的《“时间都去哪了?”-基于厦门市大学生课余时间支配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该项目组首先采用分层抽样选取四所大学的部分在校生作为调查对象,通过问卷调查法对大学生课余时间利用的情况进行定性定量分析。接着采用χ2检验对影响大学生课余时间支配现状的多种因素进行差异性检验,并基于Logistic回归模型作进一步分析。最后通过网络爬虫技术抓取文本数据,利用Python进行情感和词频分析,最后得出研究结论和针对性建议。

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至今已举办9届,旨在考察学生在应用数据分析软件、借助专业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

64A4D

“二孩家庭三孩生育意愿及其影响因素调查报告”项目组

“时间都去哪了?”-基于厦门市大学生课余时间支配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项目组

BC35F

参赛师生合影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