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统计学院林木材老师在国内经济学顶级期刊《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0-09-04 作者:

20202月,华侨大学统计学院林木材老师与厦门大学牛霖琳教授合作的论文基于高频收益率曲线的中国货币政策传导分析在《经济研究》2020年第2期正式发表。

传统宏观金融研究中,短期利率通常被当作货币政策的代理变量,以此识别货币政策冲击,但这一做法不符合中国货币政策具有数量和价格双重中介指标的现实背景,因而其实证结果存在较大偏误。该文基于收益率曲线日度数据,在不依赖货币政策代理变量设定的基础上,采用异方差假设,在无套利利率期限结构模型中对中国货币政策冲击进行了识别。研究表明:在央行的各种主要货币政策工具操作中,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使收益率曲线产生了显著的高波动区制,为研究货币政策冲击的影响提供了充分的识别信息;由该文方法识别出的货币政策冲击对收益率曲线的影响是短期利率冲击的67倍,更具持久性,能够有效传导至收益率曲线中长端。该文强调了货币政策转型期间准确识别货币政策冲击的重要意义,为有效评估中国货币政策的收益率曲线传导效果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作者简介:林木材,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华侨大学统计学院讲师,研究领域为宏观金融、资产定价以及应用计量等,论文发表在《金融研究》、《经济研究》等学术期刊上。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