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华侨大学区域伙伴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协办2023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之“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专题研讨会”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3-11-17 作者:黄东

11 月 16 日,2023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论坛隆重开幕,下午,“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专题研讨”(以下简称“研讨会”)在厦门市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厦门市人民政府、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承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我院华侨大学区域伙伴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协办。福建省、厦门市等相关地市工信主管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国内外专家和企业家,厦门市金砖创新基地、华侨大学统计学院师生代表约 200 人参加活动。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江明涛、巴西驻华大使馆科技创新处负责人提宝、华侨大学副校长王建华出席并作主旨发言。

江明涛在发言中指出,工业和信息化部始终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聚焦务实合作,不断推动金砖合作迈上新台阶。一是固本强基,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共同推动数字基础设施普惠发展,协同推进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二是数实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鼓励各地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深度行等活动,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合作中心等公共服务载体布局,加速平台的规模化应用推广。三是普惠共享,助力中小微企业包容增长。推动数字技术、工具和资源普惠,促进供需匹配,夯实基础保障,打造良好生态,弥合数字鸿沟,共享发展红利。四是开放合作,共建开放协同新生态。围绕两化融合、数字化转型等重点领域,加快标准研制与贯标,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高效对接。

王建华在发言中表示,高校对于推进与金砖国家在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方面的深度合作具有自身优势,并提出三种途径,一是服务高水平人才培养,优势互补,积极开展多渠道学历学位金砖国家人才的联合培养及技能人才的培训;二是构建多边合作机制,加大力度发挥高校的在金砖合作机制内科技创新能力方面的交流合作;三是提升产教融合水平,发挥智库优势,加强产学研用协同攻关,推动金砖国家高质量合作。

去年 6 月,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四次会晤上对成功举办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发展论坛并发布《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倡议》给予了肯定,指出“为五国加强产业政策对接开辟了新航路”。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倡议》落地落实,进一步丰富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合作内涵,本次研讨邀请到国内外工业互联网与数字制造相关领域科研机构、行业协会、领军企业代表聚焦《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倡议》进行探讨和分享。

围绕“人工智能大模型在工业领域的应用”议题,百度智能云产品委员会联席主席、工业产品部总经理黄锋,华为云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总监郑子木,数字经济与人工系统研究所教授(高级研究员)、人机交互实验室主任兼教授法觅舸发表了主题演讲。

围绕“工业互联网助力制造业企业锻造全球竞争力”议题,中科云谷科技有限公司 CEO 曾光,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研究中心副所长、人工智能场景化应用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侯雪,华南伊朗商会代表龙生博士发表了主题演讲。

围绕“工业互联网助力中小微企业共享数字发展红利”议题,厦门芯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研究院总经理郭斌,印度工商会联合会执行董事、厦门金砖国家经济文化研究服务中心发起人阿都尔·达拉果地发表了主题演讲。

围绕“工业互联网平台进园区”议题,金蝶软件(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成冬,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咨询总监周文晶,厦门卡伦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传耀发表了主题演讲。

本次研讨会是由我院华侨大学区域伙伴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协办的一次国际化、高规格的专业性论坛,我院为研讨会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服务保障。一年来,我院六十余名师生参与了会务翻译、会场服务及外籍嘉宾接待等志愿服务工作,确保了论坛的顺利召开。本次研讨会是我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金砖机制走深走实,践行“顶天、立地、树人”发展思路的有效行动,也进一步拓宽了我院师生的国际化专业视野。

华侨大学区域伙伴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成立于2022年,旨在服务国家统战大局和新福建建设,协同政府部门、数字企业、高校、媒体各方优势力量,致力于创建政府部门、科研院所、数字企业之间沟通交流互动平台,为企业、政府部门提供最优质的研究成果、决策咨询服务和人才培养,助力数字经济成为新引擎,打造超千亿产业链,为地方经济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的支持。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