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统计学院产业经济学术团队举办论文阅读分享会(2)
来源:  点击次数: 次 发布时间:2023-12-14 作者:陈平

为积极倡导学术互动,落实科研育人工作,统计学院产业经济学术团队于12月13日晚在应用统计与数据科学实验室(F3-401)举办了学术论文阅读分享会。统计学院李泽扬博士及部分硕博研究生参会。本次分享会的汇报人为2023级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张陈雨菡、陈平。

首先,张陈雨菡分享解读了今年发表于计量经济学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Econometrics》上的论文“What’s Trending in Difference-in-Differences? A Synthesis of the Recent Econometrics Literature”(双重差分的趋势是什么?最新计量经济学文献综述)。该文章系统性地回归了最近DID方法的相关文献,其目的并不在于追求搜罗文献的全面性,而是要对文献中一些最重要的方向做一个简洁且成体系的介绍,并试图为应用人员提供明确的实践指导。该文章认为应用人员需要将估计和推断方法与识别假设相匹配,探索可能违反这些假设的情况并对其进行稳健性分析。张陈雨菡从文献基本信息介绍、基本模型、放松的DID模型、总结和启发等几个部分详细解读了该篇文献分析推导过程。在文献汇报点评环节,李泽扬博士提出当今我国政策往往分区域逐步推进,在各行业领域发生的时间点也有所不同,相较于传统DID方法,交叠DID方法的适用场景可能更为丰富。

随后,陈平分享解读了2022年发表于城市和区域经济学领域顶刊《Journal of Urban Economics》上的论文“The dynamics of industry agglomeration: Evidence from 44 years of coagglomeration patterns”(产业集聚的动态:来自44年共聚模式的证据)。该文章研究了集聚经济的动态性质,评估了马歇尔集聚决定因素随时间的变化,并记录了这些变化与贸易竞争、技术进步和运输成本的变化之间的关系。陈平从论文介绍、实证框架、数据及描述、实证结果分析及结论五个部分详细介绍了论文的研究内容。在汇报点评环节,李泽扬博士补充说明该文献主要讨论马歇尔外部性的三个重要维度,但文章研究的行业共聚更接近于雅各布斯外部性,而针对该文章中劳动力池指标如何构建的细节将在后续分享会中进一步探讨。

产业经济学术团队的论文阅读分享会为统计学院产业经济领域的研究生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在这个活动中,研究生们有机会彼此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经验和思考。统计学院期望硕博研究生能够更为踊跃地参加更多的学术交流活动,培养更广泛的学术合作关系。

活动现场1

活动现场2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