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院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您的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数量经济研究院简介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数量经济研究院是华侨大学唯一的国家重点学科——数量经济学的重要建设单位,是华侨大学经济统计与大数据科学人才的主要培养基地,同时也是面向校内外的统计咨询服务与研究中心。

华侨大学数量经济学学科由前校长吴承业教授在1990年开始组建,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于2007年8月被教育部批准确定为国家重点学科,这一殊荣也使华侨大学成为全国仅有的获得数量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的三所高校之一(另外两所为清华大学和吉林大学)。截至今天,数量经济学国家重点学科也是学校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学科。2007年华侨大学数量经济研究院成立以后,数量经济学科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和服务社会等方面收获了一系列的成果。得益于数量经济学二级学科的飞速发展,学校于2019年顺利获批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伴随着在信息时代快速发展的数量经济学科,数据分析的需求已经渗透到经济管理、日常生活的各个层面,特别是大数据技术研究的热潮,更是对数量经济学的建设与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在此背景下,学校在数量经济研究院基础上,于2011-2015年间先后成立了统计学院以及“现代应用统计及大数据研究中心”。学(研究)院具有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的数量经济学和经济统计两个二级方向的博士、硕士授予权,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硕博招生每年40余人,当前学生规模近150人。截至目前,学院已成为学术博士、学术硕士、专业硕士一体的招生单位,形成统计学、数量经济学两学科的良性互动发展。

学(研究)院学科建设蓬勃发展,现有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福建省省级重点学科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1个。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25人,专任教师18人(其中,正高6人,副高6人;取得博士学位18人,比例为100%)。现任教师中,国家级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福建省高校名师1人、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1人、福建省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闽江学者”1人、福建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1人。

学(研究)院科学研究欣欣向荣,近五年来共获得国家社科一般项目2项、后期资助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2项,同时获得教育部、福建省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项目近20项。在SSCI、SCI期刊,以及国内知名的经济学、统计学权威期刊(《经济研究》《中国科学: 数学》《管理世界》《统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等)发表论文一百多篇,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2017年9月成功承办了第九届国际数据挖掘与应用统计研究会暨中国商业统计学会成立30周年庆典大会,迎来了国内外30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学生,共400余人参会,获得了良好赞誉。

学(研究)院秉承“崇理臻数,知行合一”的院训精神,力争为学生创造优质、宽松的学习环境和条件。高度重视国际化办学,与海内外诸多院校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热忱欢迎海内外学子来院交流学习。学(研究)每年定期邀请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家和海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同时,学(研究)院推荐本硕学生到国外著名高校进行学术交流,开拓了学生视野,促进了中外学术交流。学(研究)院为学生课外创新及实践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近些年来,学生在全国数学、统计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中均获得了一、二等奖等重要国家级奖项;在福建省挑战杯中也连续多次获得了省级奖的优异成绩。

学(研究)院欢迎海内外华侨华人学子以及世界各国的有志青年来院学习,学(研究)每一位导师都会愿与境外合作院校开展联合科研、硕博层次学生联培养。学(研究)院现招收应用经济学中数量经济学和经济统计两个方向的学术博士和学术硕士研究生,博士生专业课程主要有高级微观经济学、高级宏观经济学、高级计量经济学、高等数理统计、多元时间序列分析、非参数计量方法、金融风险度量方法、应用微观分析等。硕士生专业课程主要有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中级计量经济学、中级数理统计、经济核算、数据挖掘、统计计算、金融计算、空间统计等。

学(研究)院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成立乡村振兴战略与实践研究中心、区域伙伴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推动产教研融合创新,助力地方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近年来结合福建省发改委、财政厅支持的数字福建“一带一路”服务业大数据研究所,积极与福建省、厦门市、泉州市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联系,结合政府和企业需求,提升产学研功能。在相关行业大数据支撑下研究各个细分领域大数据关键性技术,为各级政府和多家企业提供大数据方面的技术支持。如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统计局、厦门市信访局、厦门市思明区统计局、泉州市发改委、泉州市惠安县、泉州市鲤城区、泉州市丰泽区等政府机构和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厦门卫星定位应用股份有限公司、厦门服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泉州市师傅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金棕榈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等。此外,还与泉州市统计局、厦门市集美区发改局、厦门市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中心、厦门市快商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市科拓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萌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推进产学研合作,深化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学科优势、专业优势,促进高校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版权所有 2014-2020 华侨大学统计学院 

闽ICP备11002060号-4
闽公网安备35050302000422号